雾屿听风

「祺霖」老人



ooc 伪现实向



微风拂过叶子发出簌簌声,贺峻霖坐在摇椅上手里还拿着一把蒲葵扇摇摇晃晃,阳光撒在他脸上可以清晰的看见脸上的皱纹,微风撩乱了他的白发,他闭着眼睛,看上去像睡着了一般。


“你好,请问您是贺峻霖先生吗?”​


听到声音的贺峻霖​缓缓的睁开眼睛,眼神的朦胧让他只能看清对方的轮廓,心竟有那么一瞬间的小跳动,直到看清楚对方是个中年女人才回答是的。


那女人拿出自己的名片“我叫马笑笑,马嘉祺是我父亲,请问您还记得他吗?”


贺峻霖那名片的手不自禁颤抖了一下,难怪看着这么眼熟,很多年前他还抱过她呢。还有马嘉祺,已经很多年没听到这个名字了​。


“他怎么了?”


“他去世了。”


犹如​晴天霹雳,手中的蒲葵扇也掉在了地上。


马嘉祺去世后的几个月,马笑笑在整理遗物的时候突然发现​家里书房的秘密。难怪当初怎么劝他都不肯搬来一起住,原来是家里藏着重要东西。


马嘉祺生来喜欢读书,书房里摆了很多书,贺峻霖看不出任何异常。


只是书桌的抽屉里有些很多信封,而且很多都已经泛黄了,贺峻霖大概看了一下,起码有​一百来封。


“这是他写给你的信,我简单的看了几封发现都是给你的,每年你的生日和过年的时候。”​


“什么年代了还写信,真的幼稚。”贺峻霖低下头偷偷的骂了一句,眼泪却瞬间涌上来。​


“我还记得他在我小的时候就经常跟我说他年轻时有一个很好的伙伴,我想大概就是您了。​直到他临去世前还特意嘱咐我说不要丢书房里的东西,我也想不到他会有这么多关于您的回忆,所以我想着,让您亲自来结束这一切。”


“时隔这么多年还来打扰您实在很抱歉​,但我想这段情也许还没有结束,这些东西都是关于您的,您可以任意处置。”


马笑笑离开后贺峻霖坐在书桌上,这间书房结构特别好​,贺峻霖慢慢的拉开窗帘阳光正好可以打在书桌上,微微转头就可以看日出日落。


贺峻霖似乎看到了马嘉祺坐在书桌上看书,微弱的阳光打在他的脸上形成了最好看的侧脸。


贺峻霖看着这些信封大概能想到马嘉祺是动着怎样的心思写完这封印然后小心翼翼的把他装到信封里,然后再放回抽屉,就当它寄出去了一样。​


这些信一封又一封的被贺峻霖拆开,里面记录的都是一些繁琐小事,却每一封都能写两三页纸。


他什么时候开始废话这么多了,贺峻霖突然想到小时候总被人说是话唠,马嘉祺总是嫌他幼稚,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马嘉祺也想他小时候这么幼稚了。​


最后一封信的时间去年,贺峻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哭的了,也许是看到某封信说自己年少轻狂的时候,​也许是看到马嘉祺的照片之后。


马嘉祺的照片像是在贺峻霖的脑海里播放了一场电影,每张照片的笑容尺度把握的刚刚好​,让贺峻霖觉得就算他老了还是比自己好看。


是有多少年没见了才会让这张脸在记忆里清晰又模糊,​布满皱纹的手轻轻佛过那张大的全家福。从他们的笑容里贺峻霖可以感受到这个家庭有多辛福,大概是人老了容易感性,慢慢的,眼泪又止不住的涌上来。


照片中的一家四口,记不清是多久以前了,但他还记得马嘉祺结婚那天的帅气,还记得他身边那个女人的笑的有多好看。


马嘉祺结婚那天贺峻霖是不想去的,但是硬被多年好友拖着过来。​那女人一米七的个子,长的白白净净的,行为举止优雅大方,站在他身边都能让贺峻霖觉得两人绝配。


像是想到了什么,贺峻霖找到了他的结婚照,背面上的黑色字迹已经逐渐看不出是什么字,但勉强可以看到“陪你”“余生”的字眼。


如果可以,我也想陪你走完余生。​


贺峻霖把自己关于马嘉祺的东西全部带了回去。


“爸,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搞情怀啊?”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


贺峻霖很怀旧也很感性,可以对任何事情都拿得起放得下,可对于马嘉祺就全部化为乌有​。他曾以为只要各自走了各自的生活就能把一切淡忘,可马嘉祺就是这么厉害,能让贺峻霖在年少时怦然心动也能让贺峻霖在老年还耿耿于怀。


至于为什么马嘉祺对贺峻霖有这么大的魅力,大概是很多年前他生日的时候他特的给他做了一个手机壳,或者是他下班回家带的一盒热乎乎的章鱼烧,又或者是结婚时他眼里的小心翼翼。​


年少时贺峻霖曾很多次的问马嘉祺等我们老了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每次马嘉祺回答的都是不一样的答案。


从什么时候起的“也许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到“也许我们都会很辛福”的呢​,贺峻霖不记得了,也不想记得。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贺峻霖才把东西全部放好,东西不多时间也不长却感觉搬起了整个地球和过了一个世纪。


贺峻霖继续坐在摇椅上乘凉,慢慢的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的是马嘉祺的脸,周围安静的不像话,就感觉时间静止了一样。


或者说,属于他们的时光已经流逝完了,接下来就是慢慢等死了。​



END

评论(2)

热度(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